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千里奔波为执行

  发布时间:2015-07-07 19:30:41


    今年年初,因为工作需要,我被调入民权县法院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让我感到万分欣喜的是,我参与的第一起执行案件就为21名农民工讨回了50余万元工资款。

    2015年5月28日上午,张某、吴某、刘某等农民工代表走进杨庭长和我的办公室,希望法院可以帮忙讨回他们的50余万元血汗钱。杨庭长和我看着他们一张张憨厚、朴实的面孔,一副副无助的面容,热情的接待了他们,细听他们诉说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了解得知:民权县程庄镇村民张某带领20名同村村民组成建筑队,主要承接民房、厂房等建筑工程,几年来从未出现过工程款要不回来的情况。2014年5月20日,张某带领的建筑队与陕西省渭南市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完成民权县南华工业园区某公司的厂房建设工程。工程完工后,该公司没有依约支付工程款,也未向各位农民工出具任何凭据,21名农民工辛苦工作了半年的血汗钱没了着落,更让人焦急的是的是,当时还有几个农民工的家人生病住院,急等这笔钱救命。2015年4月,民权县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陕西省渭南市某公司支付张某工程款501326.3元。判决生效后,被告陕西省渭南市某公司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民权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邢宝书对该案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执结。执行局组织执行干警召开座谈会研讨执行方案,最终决定由杨庭长和我具体执行该案件。6月25日,杨庭长和我乘坐火车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在渭南市郊区找到被告公司后却发现该公司的负责人躲避到了外地,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几经周折,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我们终于找到被告公司的负责人,杨庭长对其进行释法说理,明确告知其如不切实想办法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协议,首先面临的将是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同时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该公司负责人仍不停地述说着其公司面临的种种困境,并反复强调公司濒临破产实在没有能力履行判决义务。

    我们转而调查被告公司的财产线索,发现该公司的办公楼是租来的,同时发现被告在各大银行的账户多如牛毛,且很多有资金的账户已经被其他法院先行冻结。在此期间,天气骤变,连降大雨,杨庭长的腿疼病犯了,连走路都很困难。当我劝他去医院治疗时,他告诉我:“现在的每一分钟时间都是十分重要的,被执行人随时都有可能以各种方式转移藏匿财产,耽误时间就有可能导致20多名农民工的血汗钱再也要不过来了。”所以,在简单服药后,我们又踏上征程。杨庭长和我连夜对众多银行账户信息进行一一比对分析,发现有十几家银行账户最有可能有资金往来,我们就辗转于这十几家银行进行查询,最终在西安市某银行支行查询到被告公司的存款30余万元,我们十分高兴,觉得几天来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但是该支行工作人员却以种种借口故意拖延时间,杨庭长担心延误战机,就找到银行负责人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及拒不协助履行应负的法律责任,并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慑于法律威严,该银行工作人员最终同意将被执行人冻结账户内的30余万元资金扣划到法院指定账户。之后,我们顺藤摸瓜,又在建设银行某支行扣划20万元,执行款全部到账,至此,历时7天,经过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后,21名农民工讨薪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起案件的成功执结,让我由衷地感受到了执行干警职业的崇高荣誉感。记得我刚被调到执行局工作时,我们局的老干警语重心长地告诉我:“执行工作不容易,执行干警更不容易,因为你会经常碰到那些态度蛮横、无理取闹的被执行人和利益相关人,会有忙不完的程序细节,又要长期在外经受风雨的洗礼,感受奔波的劳苦,真是在刀尖上过日子,在夹缝里求生存。”这些话使我一度认为我前面的道路将充满坎坷和艰难险阻,但是我知道,知难而退决不是我的性格,勇往直前才是我的毕生追求,正所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只要我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时时刻刻为群众排忧解难,公开透明阳光执行,用真心换真心,就一定会有所作为,并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作为80后执行干警,虽然在执行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执行难题,但是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我会坚定信念,见招拆招,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法院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运丽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